薄荷绿茶

Monday, March 27, 2006

27th March 2006 Monday

今天在藤井树的<<十年的你>>里读到了这么的一段话,让我有了很深切的感触。

我小学的时候,被同学欺负就哭,看卡通影片就笑,被爸爸骂就哭,跟玩伴在一起就笑。然后时间过了,到了国中,突然不哭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觉得自己长大了,哭会很丢脸。但笑还是一样的,打电动的时候是笑的,跟同学出去玩时是笑的,学会自己去电影院买票看电影是笑的。
那时候的笑是真的想笑的,特别轻盈,特别悠扬,特别不一样。
然后高中了,笑一样是快乐的,只是有了烦恼。
有时候甚至会把笑建立在烦恼上面。例如,明明物理考差了,就笑着对同学说:“我是故意的啦”,或是数学不懂了,就笑着对同学说:“是数学背叛了我,不是我对不起它”,但其实在骑着脚踏车回家的路上,心丝竟然纠结了起来,因为数学,因为物理。
然后,高中三年慢得象三十年,大学好像在天的另一边,笑更是在大学后面。从高中开始,笑就模糊了,我也一直没去注意它为什么模糊了。

当笑已不是发自内心,那么笑的意义何在?只是一种行为上的表示吗?那这样的表示未免过於虚伪。虽然自己也逃离不了这样虚伪的行为,但我却不喜欢这样的世界。笑,哭,以及任何的一种情感应该如儿时般的,发自内心。有人会说掩饰真实的情绪是为了不想伤害对方。但是这样的掩饰如果有一天曝光了,伤害不是更大吗?那假设这种掩饰永远不曝光呢?你还是背叛了自己最内心的那把真挚的声音啊。你掩饰了自己的情感不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欺骗与伤害吗?

好怀念儿时,好怀念那个能把心情挂在脸上的青春岁月。渐渐发现随着成长,我开始学会了把心里话留在心里,学着何时应沉默。只因为有时觉得说出了心里话也不会改变任何的事情,反而可能会令事情更糟。更何况,真正重要的事对於真正在乎的人,有时不需要说,他也会明白。

但这样做毕竟还是会累的。就有如进入大学后的我一样,脾气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好了。从前的同学曾说我的脾气真的很好,从来没看过我发脾气。对于这样的说法,现在的我只能说一声惭愧。也不知为何,最近就连最微小的事件都能令我非常的烦躁。就拿最近的一个事件说吧。一个朋友才迟到了十五分钟,我就已烦躁不已。虽然没当面指责他,但也给了他不怎么好的脸色。唉。我到底是怎么了?是疲累了吗?亦或是对生活反感了?还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