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荷绿茶

Saturday, January 30, 2010

31st January 2010 Sunday

有人问我,为什么一点音乐的知识也没有,更一点音乐天赋也没有的我会那么痴迷于音乐。而且有时会过于疯狂。就好像最近没啥事都往木船民歌餐厅钻那样。喜欢真的需要一个理由吗?难道一点知识都没有就不能喜欢吗?喜欢看电影的难道都要有当导演的天分吗?喜欢看运动比赛的难道就一定要有运动细胞吗?喜欢看小说的难道就一定要有当作者的天分吗?喜欢难道不能很单纯原自于一分莫名的感动吗?我并不是很有钱所以乱花钱。更不是很有时间所以有事没事就去听演唱会,音乐会,去木船民歌餐厅听表演。更不是因为想得到什么而做这些事。会做这些事无非只因为喜欢以及期待那一份填满心灵的感动。蔡智恒曾在一篇后序中说 - “大部分人的一生,都会有所遗憾”。我当然也不例外。或许自己的遗憾比别人深,也很有可能继续下去,所以我很需要那份能暂时填满心灵的空缺的感动。我想,我在找寻一份填补寂寞的归属感吧。而当那种追寻有了点方向,那喜欢也就形成了。其实应该不只我吧。就如蔡智恒所说,大部分人的人生都会有所遗憾。所以,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的心灵也有缺乏之处,也需要追寻喜欢来填补的。只不过喜欢的和我不一样吧了。

所以。。。你的问题我还需要回答吗?

寂寞确实跟孤单不一样,孤单只表示身边没有别人。但寂寞是一种,你无法将感觉跟别人沟通或分享的心理状态。而真正的寂寞应该是,连自己都忘记了,喜欢一个人的感觉。

~《夜玫瑰》---蔡智恒~

如果人生没有遗憾,我就能快乐。
人生有遗憾吗?有。
所以我仍然不快乐。
如果心灵的空缺被填满,我就不再悲伤。
心灵的空缺是否填满?没有。
所以我仍然悲伤。
如果把全世界的人都带到我身旁,也无法改变孤单。
能把全世界的人都带到我身旁吗?不能。
所以我依然寂寞。

改编自蔡智恒《第一次的亲密接触》